首页基地简介研究队伍学术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出版刊物资料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基地动态>>正文
德国主流媒体和智库对俄罗斯大选的评论
2017-12-20 15:30  

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专题评论

作者:周 帅 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2017126日,俄罗斯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俄西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与高尔基汽车厂的工人们见面时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而此前曾经担任过俄罗斯总统的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表示,将不会参加下次总统选举。俄罗斯政治强人普京再次宣布参加总统选举虽然完全在德国媒体和智库的预料之中,但还是受到主流媒体的热切关注。

总体来看,德国媒体对于普京在明年俄罗斯大选中胜出没有丝毫怀疑,但也提出了可能出现的低投票率问题,同时也对普京胜选的合法性予以了关注。对于普京年度记者招待会德国媒体大多持正面报道,但部分政治立场偏自由的媒体也予以了负面报道。此外,部分媒体对于未来普京治下俄罗斯政治系统稳定持悲观态度。

一、普京胜选毫无悬念,但可能出现低投票率

2017126日普京宣布参加大选后,多家德国媒体做了即时的报道,基本观点是认为普京在2018年总统选举中胜选毫无悬念,但是同时也都提到了可能会出现低投票率的问题。《德国明镜周刊》是德国最著名的周刊之一,杂志创刊初期年青的编辑们就确立了明镜杂志的主旨:政治批评与严肃的政治评论。该杂志自称是德国最重要的且在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该周刊认为普京再次参选实属意料之中,其顺利当选也是毫无悬念的,不过该周刊也同时提到根据独立的列瓦达(Lewada)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本次总统选举可能会出现低投票率,有大约百分之六十的选民不准备参与投票,而在这之中又有大约百分之六十七的选民是普京的支持者。焦点周刊(Focus)是德国最有影响力的周刊之一,该周刊同样报道了普京宣布参选总统,并且也援引该机构调查,指出可能出现低投票率问题。德国《柏林报》(Berliner Zeitung)创刊于1945年,是柏林-勃兰登堡地区人们订阅报纸的首选,读者群主要是生活在德国首都东部地区的人们,该报同样认为普京胜选没有悬念,其他候选人包括俄著名艳星叶莲娜·别尔科娃、女记者兼歌手叶卡捷琳娜·戈登和电视女主持克谢尼娅·索布恰克以及此前的亚列克谢·纳瓦尔尼都不会对其造成威胁,普京的民调支持率一直稳定在百分之八十以上,但该报也同样指出低投票率的问题。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是德国最大、最权威的经济类周刊,创刊于1926年,为读者报道全球经济大事件、分析经济走势,旗下拥有超过100位的经济学家,读者群集中在德语区国家企业的决策层。该周刊报道,普京是民调中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民调支持率超过百分之八十,其胜选毫无悬念,不过该周刊也同样提到列瓦达中心的调查,接近百分之六十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去投票,而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人是普京的支持者,所以该周刊也认为本次俄罗斯大选可能会出现低投票率。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Frankfurter Rundschau)是美国占领区第一家报纸和二战后德国的第二家报纸,创刊于1945年,总部位于法兰克福,采用德语进行报道,观点偏向左翼自由主义,发行量约20万。同样该报也认为普京在明年总统选举中胜出是毫无悬念的,并且也提出明年俄罗斯大选可能会出现低投票率的问题。

二、普京注重其胜选合法性

德国多家媒体在报道普京参选时也对其独立候选人身份进行了关注,认为普京重视其胜选的合法性。《德国时代周报》创办于1946221日,是一份覆盖全德国的德语周报。该周报的目标读者首先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或者说是受过高等教育有知识的公民,他们的政治立场是自由的。该周报认为虽然普京在明年的俄罗斯选举中胜选毫无悬念,但他仍会尽力显示其当选的合法性,如统一俄罗斯党因腐败等问题受到民众质疑,虽然仍以该党候选人身份参选也会赢得大选,但他为避免受到该党负面影响的拖累,彰显其合法性,普京此次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不再以统一俄罗斯党候选人身份参选,这有助于他赢得各党派、社会各阶层更为广泛的大力支持并进一步加强国家社会的团结。《德国新闻周刊》也对普京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进行了报道,认为普京是为获得更为广大的政党和民众的支持,对于缺乏有力的竞争者这一问题,普京认为培养反对派不是他的工作,并且反对派缺乏可行的纲领,他们的领导会造成俄罗斯的混乱。

三、对普京年度记者招待会的肯定报道与负面报道

在俄罗斯当地时间14日中午12点,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第13次大型年度记者会,此次记者会也是普京总统任期届满前的最后一次,对于此次记者招待会的报道,多家德国媒体予以了正面或负面的报道。《德国明镜周刊》对此予以了肯定的报道,在普京自2000年执政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五,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七十,死亡率下降,军队发展,并再次重申普京胜选毫无悬念。该周刊报道,普京已有竞选纲领,未来他将侧重于基础设施发展、卫生医疗、教育和提高国民收入等方面。对于反对派问题,普京认为现在的俄罗斯反对派并没有对现政府构成真正的竞争,没有出现有施政能力的成熟反对派,作为反对派应该提出积极的建议而非喧杂的口号。《德国柏林日报》对此次普京年度记者招待会给予了热切的关注,并进行了积极的评价。该日报也对普京的独立候选人身份进行了报道,认为普京希望获得更为广泛的支持,并且认为普京的连任会促进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稳定。

德国的《斯图加特报》则对普京年度记者招待会持正面和负面两种报道,一方面该报认为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的普京胜选后会促进俄罗斯政治经济稳定。另一方面,该报也着重报道了一名记者质疑普京以政治手段剥夺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参选权的做法,质疑普京“为何国家害怕真正的竞争对手”。

而政治立场偏自由的《德国时代周报》则对此次记者招待会做出了负面报道,虽然同样认为普京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总统将会胜选,并有着百分之七十五的民调支持率(该说法低于其他媒体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说法),远远超过他的竞争对手。 但是该周报也着重报道了俄罗斯反对派的缺失,普京认为培养反对派并不是他的任务。在关于普京竞选对手方面的报道,该报称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因指控而不能参选,其他的候选人则被认为是受克里姆林宫的控制,可以看出该周报仍在质疑普京胜选的合法性。

四、对普京治下俄罗斯政治系统前景的担忧

《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创刊于1945106日,是以订阅方式发行的全国性报纸,总部位于慕尼黑,每周发行六天,日发行量超过44万份,读者人数超过110万。该报在20171215日报道了俄罗斯政府前经济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因受贿罪被送上法庭,据称其受贿200万美元,获刑8年,罚款超过1.3亿卢布,虽然最初他极力否认,但最后这位前经济部长还是在他的公开发言中表示了后悔,认为自身在普京的政治系统中玩的太久,在这之中人们通常通过行贿来获得良好的关系与职业承诺,并且他自己经常妥协,在接受贿赂的同时什么都做。该报认为恐怕像这样公开的忏悔会越来越多,普京治下的俄罗斯政治系统处于危机之中,并开始吞噬自身,政府内部围绕政策和权力的斗争升级。普京曾经运用政治权力打击了政敌和经济寡头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而这次危机又牵扯到打击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彼得罗维奇·叶夫图申科夫,政府从他那里扣押了Bashneft公司,前经济部长乌柳卡耶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索要这笔钱,以换取经济部做出一个积极评价,让俄罗斯石油公司得以推进收购较小国有石油公司Bashneft 50%股份的交易,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他曾长期担任普京的个人秘书,被视为普京的影子。目前乌柳卡耶夫已经入狱,在这系统危机之中没有人是安全的,谁都有可能是下一个。可见该报对俄罗斯未来政治系统稳定持悲观态度。

 

2017/12/19


关闭窗口
中国 沈阳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 2016 版权所有
Copyright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Economies and Politics of Transitional Countries (RCEPTC),Liaon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58号 邮编:110136 电话:0086-24-62602445 传真:0086-24-62602447 邮箱:rceptc@lnu.edu.cn